《众星》后记

出于我的愚钝和技艺不精,常常没法把自己的意思完整地表达出来,有时写的时候心潮澎湃,回头阅读却发现内容比想象的平淡。讲故事也是一门技艺,而我连入门都算不上。但就这样让原想的情感消失在我平平的叙述中……总觉得有点可惜。

这次的文章,写到最后一部分的时候非常矛盾,因为感觉自己选了个小气的中心,也把原来很大气的角色写小了。芬奇似乎应该是一个更有决断、更笃定勇敢的人,原不该在这样的情节中逃跑。但是从最一开始就埋下了线索,此时再换什么别的理由让芬奇离开,甚至都没法说服自己。最后写完的时候,似乎是抓住了真正的原因,但也不确定有没有彻底地描述出来。我想到的是,跟一个人缔结紧密的联系并不意味着完全的快乐,因为责任——牺牲——也往往蕴于这种关系之中。这种牺牲并非是委屈巴巴的奉献,或说是经过利益衡量之后的决定,而是一种对于爱人的冲动,为了保护或取悦对方而自觉做出的选择。但不管怎么说,当你与某人成为恋人的时候,这种牺牲也就与你们如影随形了。同时,牺牲的程度也会随着感情的加深而加大。我没有觉得爱情高于别的感情什么的,一个真挚的朋友同样值得我们赴汤蹈火,亲人也是一样,区别人与人重要程度的是他们感情发展的程度而非感情的种类,亲人未必是至亲,而爱人也未必就是首要的。在芬奇的矛盾中,他被里瑟所吸引,包括后者的人品三观性格外貌等等,同时也意识到了与一个帝国的继承人拍拖的危险之处。常言伴君如伴虎,里瑟本身或许并不危险,但围绕在他身边渴望权力的人、评判着他又掌握生杀大权的皇帝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可亲。更何况芬奇差点死在大王子死后的危机里,差点让小时候就失去母亲的女儿成为孤儿,他没法不为这种危险犹豫。而结果是,他选择了保护自己的家庭。我个人觉得这个选择是合理的,至少是无可厚非,但这没法否认他拒绝/抛弃了里瑟。唯一能算是安慰的,是他们还没有建立恋人关系,所以大概这也算不上是背叛对方吧(不过要说背叛感情的话,倒没什么能辩驳的)。而如果读者们感到这个芬奇不如原剧的决断大气,就请把这当成是OOC吧,一切不足均归于我,一切美好均归于POI。

或许让奈森如原剧一般死去会让芬奇的担忧更有实感,但是我实在不忍心,同时也希望芬奇做决定的基础平淡一些,让这个决定略有狗血但更真实、困难一点。如果选择里瑟就意味着死友人,那这根本就不是选择了,谁会选啊?那芬奇决定离开不就太轻松了?根本不需要在爱人和家庭之间困扰,同时也就显不出里瑟的重要了。(你就吹吧,再吹就能在番茄和臭鸡蛋里游泳了)

  

里瑟有王妃这件事……本来不想写的可是王子都四十多岁了还单身太不合常理了吧……所以只得写上。个人觉得婚姻与爱情无关,婚姻的缔结是为了维护双方的利益,而非维护双方的感情。如果一方与第三者的关系影响到了另一方的利益,我想这才算是出轨。文中里瑟拥有的完全是政治婚姻,双方只要经营好彼此的利益和荣誉即可,所以没有特别强调他已婚什么的,也请各位捉奸大大放过……

最一开始王妃打算让摩根或者肖来的,前者很适合开放性关系甚至感觉会和RF玩个三人行什么的(你走),后者自带官配作为王妃也就没人担心会在RF拍拖的时候受伤。但最后都没有用,因为感觉太奇怪了,摩根应该是更自由风流的那种,而肖作王妃……实在有损于她不羁粗暴的风格。最后选择的是我们的心理医生坎贝尔。原谅我在后两季受她的暴击太多,选择她作王妃也有一点小私心,想稍微报复一点后两季她给我的“啊啊啊糟了官配要被拆了”的恐惧。但是在本文她与里瑟没有暧昧,两人并不反感彼此,只是反感这种关系,所以可以理解为……利益共同体什么的……互相扶持互相尊重,但不是出于爱情。


最后,这次因为背景和剧情的原因选了一种很——不习惯——也很不了解的文风,谢各位不弃,如果感觉还可以的话请告诉我,我对这次的文风真的很忐忑……如果在文中没有感受到上面说的内容也请告诉我,我会反思努力并继续加油的。感谢各位的阅读、小红心、小蓝手还有评论(感谢你们花费时间在这件事上),它们的每一分都令我备受鼓舞,十分感谢(双手合十鞠躬)希望我的文字也稍微令你感到了愉快,这也算是报偿了。



附篇名来源:

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
玉衡指孟冬,众星何历历。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
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
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
不念携手好,弃我如遗迹。
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
良无盘石固,虚名复何益?


大概就是John知道Harold居然抛下自己时的心情吧,不过题目不意味着结局啊啊啊,只是最大的矛盾而已

评论(10)
热度(8)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