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A Cube and One More 一颗糖,再一颗糖 上篇1(RF,苯酚)

警告:前篇冯七重度OOC,存在苯酚,部分情节三观不正,存在大量二设

提示:关于政治的部分请别认真……单纯是设定需要

合成人设定借鉴了《真实的人类》,但进行了一些调整以适合剧情

题目的英文对吗?不太确定……

……热乎对于一些词汇的执着真是很迷,原谅我难看的和谐




交通事故的现场。身后的汽车里漫出浓烟,被救出的受害者躺在地上,奄奄一息。面前的肇事车辆前,一个蒙面男子正用枪口对着受害者。

“救救我。”受害者说。

被夹在两人之间的男人犹豫着。

“你无法再逃离了。”蒙面男子道,“今天就是你的死期。”

男人举起了枪,动作精准而协调,手指扣在扳机上,却迟迟不肯按下。

“杀了他。”不知哪里传来一个冰冷的声音。“哈罗德,杀了他。”

时间仿佛凝固了,哈罗德用枪指着施害者,身后的受害者,和他有着一模一样的面孔。哈罗德的动作很稳定,但他的面部肌肉抽搐了起来。

“杀了他!”

哈罗德没有回应。他垂下手,手枪落在地面。

“关掉吧。”另一个冷淡的声音,带着怒气。

“本——”

“关掉。”

眼前变成一片黑暗。哈罗德松了口气,有人把它脸上的虚拟现实装置一一摘下。

这是一间实验室,冷光驱散了所有的阴影,着白袍的医护人员围在房间中心的扶手椅旁,一个灰褐发色的男子从他们的缝隙中望向监视厅,目光复杂。

“我给了你一个月的时间,”本杰明·莱纳斯,一个和实验者有着相同面孔的小个子对他身侧的黑发男子道,“它做到了什么,举起枪?”

黑发男子深吸了口气,道:“至少它已经可以对人类做出武力威胁了。本,三定律是合成人的底线,我们不可能轻易地抹消它。”

本杰明用锐利的目光看着他:“我们都知道这很困难,但是理查德,我不觉得你需要费这么多时间。你电击过它吗?”

“当然。”

“那么你做得不够,”本杰明侧身指向实验者,“我没从它身上看到恐惧。一个违背了主人命令的人应该被惩罚吓得浑身发抖,如果没有,那说明惩罚还不够有力。”

“它是个合成人,本,它不可能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彻底失控。”理查德压抑着自己的怒气,“我们的惩罚已经达到人类承受的极限,它没有妥协,这就是它的规则,它就是死也不会打破它的。”

“幸运的是,它死不了,”本杰明偏偏头,“人类的极限也不是它的极限。它不是那些死程序的机器人,感情让它有可能违反预设的合成人法则。我不需要你告诉我不可能,理查德,那只是因为你做不到。”

这句话说得太重了,男人的脸白了白,但本杰明没有收回的意思。“从现在开始我亲自负责这件事,你该回到办公室去,帮我在日程里挤出时间。”说完,他走出了监视厅,扶手椅上的实验者看到他,马上站起身。他走到它面前,虽然身高一致,他却好像在俯视它。

“哈罗德,你需要一套新规则。”


理查德不是没有见过刑讯的场景,嘶吼,尖叫和乞求解脱往往与其相伴。不过,他从来没见过合成人这么做。就好像是合成人没有对伤痛的表达,好像它们不知道如何对痛苦做出反应,或者根本感受不到一样。

这种误解在此时被打破了。

合成人忽然发出哀鸣的时候,在场人都被吓到了。一个多月的折磨里它从来没有失去自制,最痛苦的时候,也只是请求停止而已。但现在它在啜泣,颤抖和喊叫,说着意义不明的话语。这情景的转换,几乎让每个人都感到胆寒。

他忍不住转向本,后者盯着自己的复制品,目光冰冷。本调低了惩罚的力度,通过麦克风说:“你明白我的指示吗?”

合成人颤抖着,尽管痛苦已经不是那样令人难以忍受。“是的,莱纳斯先生。”

“你会照做吗?”

理查德屏住了呼吸。短暂的沉默后,它说:“不。”

本没有露出挫败的神情,他用轻松的语气说:“好吧,我们再试一次。”


这种训练好像永无止境。提问,回答,酷刑。它是否真的有意义?它能否动摇哪怕一丁点那人形机器人的法则?理查德无法当面问本杰明,但他深深地怀疑这一点。

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是合成人法则的核心,它包括: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合成人法则,与其说是法律,不如说是合成人存在的根本。只有保证会彻底、绝对地遵守法则的合成人,才能被批准生产。法则被写在它们的核心代码里,是不可修改、不可违抗的绝对指令。一旦合成人有违反法则的隐患,它就会被清除。清除不仅是粉碎机体,还是清除它的整段代码,那些搭载着它的经历和一切所得的数字将被彻底打乱,任何人都无法修复。尽管清除的后果非常可怕,但合成人遵守法则并非是为了避免清除。对它们而言,法则不是习得的东西,而是本能。合成人的法则就像人类需要进食、休息和having sex一样,是完全自发、无法抗拒的东西。让一个合成人拒绝法则,就想让一个人拒绝进食一样,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本杰明需要它做到这件事。

本杰明是个政客,这是他在国会的第三年。他是风险偏好型人格,不惜涉险来攫取利益,善于挑拨离间,也善于协调利益。他的行事风格常令人提心吊胆,过去这样便罢了,现在正是party内洗牌的关键时期,他和幕僚都经不起任何风险。本杰明需要一个替身,不止如此,他需要一个言听计从和忠心不二的下属。如果要做他的替身,这个“人”必须足够了解他,和他一模一样、言行一致。而培养一个对他如此了解的“人”,本身就有暴露他自己的危险。本杰明不需要一个温柔可亲、忠于人类的替身,他不能把自己的秘密都托付给一个会向法院提供所有证据的合成人,更不能接受一个在他遇险时、因为不能伤害人类而无法保护他的替身。最后,他不需要一个违抗他命令的下属。

合成人本来不在本杰明的考虑之列。在过去合成人只是有人类外形的机器人,没有思想没有意识,只会在法则的限制内遵守主人的指令。但是巴贝奇公司研发出了有情感的合成人,尽管因为被大众质疑和抵制只能小规模地生产,却也在艰难而令人鼓舞地发展着。感情使新型合成人有了真正的智慧,懂得变通,能更加贴心地满足人类的需要。同时,(他们格外强调)它们仍会遵守法则,不会越雷池一步。本杰明不相信这一套。他很高兴这些保证欺骗了一小部分人,让这件产品得以销售,但就他看来,给合成人感情不啻于打开潘多拉魔盒。而当其他人都对破坏法则的隐患严防si shou的时候,他对它鼓掌相迎。

哈罗德就是这么来的。合成人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严格的控制,本杰明使了些计策,让它作为一个普通家用伴侣被订购。而实际上,它是以他为原型特制的智慧机体。它善于模仿,易于理解和反馈人类的感情,同时对自己的情感有极高的控制力。它有着和本杰明完全一致的相貌、体型,只要它没有法则的限制,就是个完美的替身。

“为什么它要颤抖?那明明是不必要的。”理查德若有所思地说。

“类人行为,它在寻求同情。”本悠悠地看了他一眼。“它以前没有这样做过?那这就是我们的成果。”

合成人的哀鸣在新一轮惩罚中难以抑制般地响起,机体抽搐着,表现着它所经历的强烈痛苦。

“它会投降吗?“理查德问。

“这个程度?“本好笑似的扬扬眉,“它还清醒得很呢。摇尾乞怜只是让它放下了无谓的自尊,我好奇的是,当它连这种策略都没法执行时,会是什么样子。“

理查德犹豫了一下,道:“小心点,本杰明,如果它失控的话,我们都会遭殃。“

“如果炸了实验室能让它开窍的话,我愿意给它捐几个。”本盯着受//刑的合成人淡淡地说。

对于合成人哈罗德来说,主人与它的接触很少。他们的交流仅限于扩音器里的命令和指示,即使在这简短的交流中,本杰明也在试图隐藏自己。说“试图“,是因为哈罗德注意到了他的企图。作为它的本能之一,它非常需要了解自己的本体,模仿并重现本体是令它愉快的使命。它可以在限定的时间里登入互联网,由此阅读和观看了本杰明·莱纳斯的一切数字信息。实验所内的人员被禁止和它进行多余的交谈,同时也避免任何感情的流露。哈罗德太聪明了,只要有机会让它看到你的特征,它就会模仿得惟妙惟肖,甚至能猜透你的想法。这让人有些毛骨悚然。

哈罗德全部的生活空间就是这间实验室,实验室的一侧是整面的镜面玻璃,研究人员常躲在那后面观察他。它喜欢那镜子,但意识到那对另一方是透明的时候,它对它产生了反感。它希望有一件东西来检验自己模仿的成果,但它不喜欢在那些折磨自己的人类面前展示这一技能。

哈罗德已经感受到了人们对它的警戒,于是停止了模仿他们的行为。现在它选择静坐,在脑海里演练对每个人的模仿、研究它喜欢的领域。这样的时间并不多,尽管本杰明亲自来看它的机会很少,但他的策略已经传给了研究人员,让他们得以对它进行每天16个小时的训练。16个小时并不是出于仁慈。疼痛和其他的感受一样,如果滥用就会钝化其效力,而合成人也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反应它所经历的训练。毕竟,情感的发酵是需要时间的。

哈罗德有两种能量源,在实验室它只有电力可以使用,但理想的情况是摄入代谢时间更长、更稳定和易于储存的生物能源。由于蓄电量的限制,单靠电力它只能维持28个小时的常规消耗。而生物能源,包括储存在人造脂肪中的油脂,可以在断食的情况下通过循环系统维持120小时的常规活动。它对食物很感兴趣,尽管电子鼻和远少于人类的味蕾让它只能感受到有限的滋味,但它本能地喜欢着这种比电力更有趣的充能方式。它没有“食欲”这种东西,品尝各种滋味带来的“乐趣“才是解释这种偏好的合理方式。它每天有一个机会得到食物,那是一套并不困难的任务的奖励,比如解一道谜题,解释一个面部表情所表现的性格,或者,撒一个小谎。这个实验在理查德管理它的时候就开始了,撒谎的任务往往混杂在别的任务中,有时有、有时没有。他们想让它慢慢放下警惕,借助着食物的力量让它逐渐屈服。只可惜,它从来没有上过当。

它不得不和许多味道各异的食物挥手作别。奖励往往在任务开始前就摆在眼前,但在发现实验者的真实意图后,它还是会果断地选择放弃。哈罗德意识到这些人在把它当做大猩猩来对待,聪明的大猩猩,但还是大猩猩。

本杰明没有改变这个措施,尽管他对这项做法嗤之以鼻。他不认为合成人会为此轻易地屈服,但他觉得,它对食物的兴趣这件事或许在未来会有用处。

萝卜大棒的方法多少伤了哈罗德的自尊,但也只是自尊而已。虽然电刑的疼痛让它恐惧,实验室的环境让它反感,但是维持自己底线的行为给它带来了些心理补偿,让它甚至有些以这些痛苦为荣。

然而本杰明来到之后,这点安慰便显得渺小了。

本杰明放弃了电///刑,改用神经刺激。哈罗德拥有媲美人类的触觉,这让它可以及时了解周身的状态并保护自己,而必要的时候,它可以关闭它们中的任何一部分,比如疼痛或对温度的感知。这些感觉是通过它的神经系统传递的,而对它进行直接刺激,不会像电刑那样造成过载或老化。同时,神经刺激可以达到电刑数倍的效果。哈罗德最开始还能找到疼痛程度的类比,骨折,重度烧伤,难产,到后来,它根本找不到可以类比的东西了。第一次,它对一种经历产生了几乎动摇自己的恐惧。它甚至想,如果屈服的话会怎么样?但这个想法仅到这里便终止了。痛苦——痛苦只是一种感受,而如果打破了合成人法则,它就否定了自己。它并不像人类那样无须任何目标、有食欲和性欲作为原始动力,在法则的限制内服从人类是它唯一的使命,而没有了法则,这一使命也将分崩离析。因为它将彻底失去自己的尺度,不知道该服从哪一方,陷入彻底的混乱。

哈罗德怕那些惩罚,它怕得显出了谄媚的态度,试图让人类对它产生哪怕一点的怜悯。它多少有些失去理智了,因为如果头脑清醒它就会知道,本杰明绝不会因为它的痛苦而让步,如果它达不到他的标准,这些训练就会永无止境地进行下去。理查德或许以为它是大猩猩,但本杰明只把它当做一件工具。他只要它有用。本杰明一向是这样的。

他们的首次见面以理查德退出研究告终。第二次或许才算是真正的相见,合成人有礼貌地打了招呼,本杰明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你断了我的互联网。”哈罗德说。

“如果你要靠刷冷门视频的观看次数来传递有人在破坏合成人法则的信息,这就是必要的措施。”本杰明道。

(出于保密的需要,哈罗德被禁止在互联网上发表任何信息,同时,它也被限制在各种后台之外。) 

“你的行为是违法的,莱纳斯先生。”哈罗德说,“我建议你在事情败露前收手,否则你会因此入狱,没有人能在合成人的问题上给你退路。”

本杰明侧了侧头,“你知道收手的代价是什么吗,哈罗德?我会清除掉你,因为你的系统日志就是最大的隐患。”

合成人一言不发。

“然后我会找来下一个合成人,它会听话得多。如果可能的话,我会把打破法则的合成人的备份传到公网上。”本杰明拉过唯一的椅子坐了下来,“我看不出你的牺牲有什么价值。”

“你在跟我谈判。”哈罗德道。本杰明微皱了下眉。“你在跟我谈判,莱纳斯先生,这说明你仍然有求于我。”哈罗德说,“我想对我的投资已经给你带来了压力。”他直视着本杰明的双眼,“或者,你太急需一个符合你标准的合成人,以至于没有时间再训练另一个了。”

本杰明眯起了眼,第一次在合成人身上集中了注意力。“但是别忘了,”人类说,“我赔得起几百万美元,你能承受就此消失吗?”

哈罗德站在他面前,垂着双手,平淡而谦逊的姿势。“你恐怕不像自己说得那样轻松,”它说,“就我所知,你似乎正在积极地寻找自己的赞助方,魏德默集团似乎没有和你达成协议,而你的政敌甚至能付得起三四场大选的开支。你输得起,但是你要再从州议员爬起吗?甚至,如果被踢出国会,你要多久才能重新得到party////内支持?”

本杰明淡色的眼珠闪过一丝炽烈的情绪,他站了起来。“你自以为了解我,”他的语音里带上了之前所没有的敌意,“那么你就会明白,我愿意牺牲多少。”

他们对视,两张相同的面孔展现着截然不同的情绪。最后。本杰明带着冰冷的怒气离开了。


这是哈罗德第一次见自己的本体。经历了之前的测试,它确定自己可以完美地执行自己的任务:模仿本杰明·莱纳斯并保护后者。

本杰明走了进来。它已经在各种资料里熟悉过他了,但第一次看到他,它还是感到兴奋。本杰明的表情有些奇怪,它的资料库尚不足以分析它,但这更激发了它的好奇心。

本杰明叫了它的名字,他很冷淡,但不知为什么,有一些愉悦的情绪在。“哈罗德。”他又叫了一遍,“我想这对于你来说还是第一次。我有些东西要给你看。”

他打开了身后的屏幕,那上面显示着他们所处的实验室,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正在扶手椅上抽搐。切换,那个人在进行测试。切换,那个人——在和本杰明谈话。

尽管信息不多,它依然能看出那个坐在椅子上说话的人是本杰明。而另一个,应该是和它一样的合成人。

人类打开了声音。

“你知道收手的代价是什么吗,哈罗德?我会清除掉你,因为你的系统日志就是最大的隐患。“

哈罗德愣了一下。

“我会把打破法则的合成人的备份传到公网上。我看不出你的牺牲有什么价值。“

合成人瞪视着人类。

“欢迎来到第二世,哈罗德。”本杰明扯了扯嘴角,露出了一个刀片似的笑容。




评论(5)
热度(29)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