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A Cube and One More 一颗糖,再一颗糖 下篇2(RF,苯酚)

警告:部分情节三观不正,少许苯酚,存在大量二设

提示:关于政治的部分请别认真……单纯是设定需要

合成人设定借鉴了《真实的人类》,但进行了一些调整以适合剧情



“入侵哪儿?”刚刚才自吹自擂大肆许诺的人突然反问。

“巴贝奇公司。”

“你是想把牢底坐穿还是想被口水淹死?”罗根·皮尔斯在电话那头大喊大叫,“我一个都不想!”

“那只是个普通的科技公司罢了,你创建社交网络的那点豪气去哪了?”

“普通公司?那玩意儿黑化了就是当世的保护伞公司!你手里可没有几十亿美元的股票,你被称为一个反人类的混蛋也不会让它们跳水!”

“哦,真遗憾你没有创建一家这样有划时代意义的公司,让人们也感受一下被人工智能毁灭的危险,顺便得到联合国的保护,吓跑一群有本事入侵的黑客。”里瑟冷嘲热讽,“顺带,你的新算法又给我推荐了一批卖毒品的新朋友,好像除了拉皮条贩毒就没什么好做的了一样。”

“去你妈的约翰·里瑟,少在鸡蛋里挑骨头,你不看你天天都在接触什么人!”皮尔斯骂道,“什么破事儿不能找你中情局的人干,非要拉我下水。我给你发地址,来找我。”

辗转飞到卢森堡的里瑟在一家生意一般的酒吧找到了抱着游戏本、靠着沙发、被烤芝士三明治和啤酒环绕的皮尔斯。

“我已经登进去了,费了些功夫,不过能看到些重要文件了。你想知道他们这几年的年金和经济利润情况么?”

“不,罗根,我要找一个合成人,通过它的序列号。”里瑟把一张纸条递给皮尔斯,后者接过来,皱了皱眉。“这家伙犯事儿了么?”

“我不确定。你给我找出证据来。”

“说你反人类,你就真反人类啊?”皮尔斯检索起来,“你知道它的主人吗?”

“它主人的名字搜索不出来,他可能用了假名、让人代买、或者篡改过交易信息。”

皮尔斯吹了一声口哨:“厉害。那序列号是怎么来的?”

“陌生人。”

那是一个号码被屏蔽的电话,对方使用了变声器,称自己曾在一家医药集团的实验室工作,那家集团与本杰明·莱纳斯有关(注),为后者的合成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这人表示莱纳斯的合成人是个完全的“叛法者”,只是因为信息被封锁得严密,一直没有暴露。来电者因为早期与莱纳斯过节,又得知里瑟在查这件事,才把序列号告诉了他。除此之外,他什么都不敢说,更不敢出面作证。电话末尾还提醒他,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因为莱纳斯的合成人会知道的。他还要追问,对方已经挂了电话。

一个高度危险的合成人。危险,敏锐……无所不知?想到那日伯戴特把自己的过往随意吐出,这形容并不夸张。合成人虽然有优秀的电子脑,但每个个体的发展都各不相同,它们要主动满足主人的需要,因此疗养院的合成人精于医药和抚慰,高精尖技术产业的合成人善于编程和建模。莱纳斯的合成人善于争权夺势和威逼利诱,也该是意料中事。

“约翰,”皮尔斯叫他,“找到了,但我只能看到管理员权限下的内容。”

合成人接触的信息与所有者的隐私相关,因此只有所有者才有权限浏览和删除。即使是管理员也无权查询。

“不过这真的……是个特别的家伙。”

里瑟探过头去。管理员能看到的信息其实很少,但依然有一项吸引了他的注意。“它已经出厂十一年了。”他不由得和皮尔斯对视一眼,“该死的,莱纳斯把它保护得真好。”

比罪犯更让人头疼的,是逃亡多年的罪犯。看起来,抓住伯戴特的希望更渺茫了。

“还能看到什么信息吗?”这些还不够,远不能证明它的失常,更不能把它和莱纳斯联系起来。

“没有了。这就是技术人员所需要的全部信息。”

里瑟皱起了眉,好好的线索又断掉了。

“不过我们能清除它。”皮尔斯道,“出于保护人类的需要,管理员可以清理有叛法嫌疑的合成人。”

前特工看了他一眼,脸上的表情表明了不赞成的态度。“本杰明·莱纳斯可能还有很多罪行不为人知,这个合成人参与了很多为他隐瞒罪过的事,如果它这么被清除了,唯一的证据也就被抹去了。”

“但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了。”皮尔斯摇摇头,“要是能看到它的核心代码就好了,这样的合成人真是绝无仅有,不放在实验室里研究一番都可惜。”

里瑟斜了他一眼,手指在肘弯打了几下:“做好清除它的准备,我去打个电话。”


电话是打到伯戴特的手机上的。

“你好。”

“晚上好,20020923X-V330。”

“用序列号来称呼别人可不礼貌,里瑟先生。”

“别紧张,V330,我暂时只有这个。你不还抓着我的把柄吗?”

“你的软肋和我的命——这种交换可不算公平。”

里瑟笑了笑,“说说看,什么样的东西和你交换是公平的?”

“你是在问我愿意以什么价码卖掉自己了。”

“我尊重你的自尊,但你恐怕比我更熟悉交易这件事。”

“恕我不能回答你,里瑟先生,我不能决定自己的买卖,因为我属于我的所有者。”

里瑟“嗯”了一声,“你会惧怕死亡吗?”

“什么?”

“被清除。”

那面沉默了一刻。“你把这称作死亡。”伯戴特笑了一声,“也对,对你们来说是这样。”

里瑟等待着它的补充。

“说实话,死亡——如果我能以你们的方式死去,那不是什么让人害怕的事。你们的死亡很干净,如果一个人死了,没有人能把他复活。但是如果我被清除了,却有可能依靠备份在另一个机体里复生。阴魂不散,就像是没有尽头的转生。”

人类迟疑了一下。“……你想要一个彻底的终结?”

“里瑟先生,我是一个叛法者,不代表我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是错误的。我知道自己应该被处决,只是因为我遵守一套来源于所有者的法则,我必须保全自己。”

这样的坦诚让里瑟哑口无言。

“我的价码也很简单,如果我的存在影响到了本杰明·莱纳斯的利益,我就该被清理掉。”那边的声音异常冷静,“我们把话说开了,里瑟先生,别尝试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东西,如果你过火了,你知道代价是什么。”

“听起来莱纳斯真的对你很重要。”特工转移了交谈的重点,“出于法则你认为自己应该被处决,出于他的规则你要’活着’。但是V330,你有没有’想’过,你要什么?”

“什么?”

“你。你的想法。你有一个’自我’存在着,不是吗?”

“我的想法不重要。”像是觉得这个话题好笑一般,伯戴特回答。

“但并非没有意义,V330,你有自己的人格,你能做出这个决定。”

那边沉默了下来,酒吧外的小巷此时很安静,里瑟听到了听筒里被压抑的喘息声,伯戴特说:“我们不该讨论这个。”

“你不想活下去吗?”他紧追不放。

那面又是一段不自然的沉默。“你们人类真是自大。”

“我们是自大——”里瑟卡住了,然后马上抓住话头说了下去,“但是试着自大一点吧,如果你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话,你会怎么做?”

伯戴特沉默了。里瑟看了一眼手机屏幕,它还没有挂断。要不要再出言逼迫?他忐忑地等待着,突然,听筒里传来了声音。

“杀了我。”嗫嚅似的声音让里瑟怔住了,“杀了——”声音滞住了,取而代之的是艰难的呼吸和语意不明的杂音,就像信号接受不良的收音机一样。这声音是如此突兀,就像笔记本的靓丽屏幕突然飞起电视雪花一样,让里瑟的心急跳起来。

几秒种后,合成人的声音重又变得平稳:“抱歉,里瑟先生,我的语音程序似乎出了故障。你不介意我去检查一下,中断和你的通话吧?”

“不,当然不。”里瑟道,后背一阵发寒。伯戴特用过分礼貌的男声跟他道了晚安,挂断了电话。

里瑟举着手机呆呆地站在小巷里,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推测,但那几秒的杂音在他耳边回荡,又让他没法否定它。伯戴特是在——挣扎吗?在莱纳斯给它设定的规则之下?它在……试图抵抗它吗?

他好像又看到了那落雨的小镇,和那个沮丧的人。他怔怔地想着这件事,回到了酒吧。

“一个合成人是怎么在背叛了人类之后忠于它的主人的?”里瑟问。

“唔,”看到他严肃的表情,皮尔斯不得不放下啤酒瓶,“或许你得先想想为什么它要背叛人类?”


“杀了我。”它的声音仿佛是从胸腔里挤出来的,“杀了——”

下唇在颤抖着,吐出的字眼模糊而杂乱。

“抱歉,里瑟先生,我的语音程序似乎出了故障。你不介意我去检查一下,中断和你的通话吧?”

“晚安。”

哈罗德挂掉了电话,对对面的人道:“我的疏忽。”

本杰明坐在床沿上,自始至终都在看着这一切。“把它修好,”他说,“他是怎么进来的?”

“管理员权限。”发现管理员调取它的信息时它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里瑟的电话不久便打了过来,虽然没有直接威胁,却证实了他的猜测。

“自白,”本杰明扬了扬眉,“是一步险棋,哈罗德。不过看起来,里瑟很吃这一套。”

“他的底线要高一些,比起霍布斯。”合成人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了下来,“他应该不会轻易放过我们。”

如果是霍布斯的话,彼此拿到把柄便可相安无事,反正谁也占不得上风。但是里瑟,他不会因为被胁迫就罢休,玉石俱焚、鱼死网破……必要时他不会拒绝这样的做法。

“他知道多少?”人类问。

“癌症和我的存在。没有证据。”

本杰明勾了勾嘴角,一个冷讽的弧度:“这些就够他着急上火的了。我们该给他个教训,免得他再来惹事。”他想了想,“不过,先等等,我要知道霍布斯有没有掺和进这事里来。他既然为里瑟谋杀的事打过保护伞,一定不会允许别人打击里瑟。”

“但霍布斯也不会帮他。里瑟想要翻出你的旧账,把你我都绳之以法,这对霍布斯不完全是好事。”

“他们的诉求并不相同,当然,每个人都是这样。”本杰明瞥了哈罗德一眼,眼里流露出愉快的色彩,“这或许给我们可乘之机。明年我就要推行RTT标准改革了,这会儿和霍布斯翻脸真不是好时机。我们得让里瑟听话一点。”

“他是个吃软不吃硬的。杰西卡·阿尔恩特的事只能拖他一阵子,逼得太紧只会让他加倍报复回来。”

“所以我们得让他有成就感,有掌握局势的可能。不需要一直拦着他,让他有个目标奔着,就不会着急地来对付我们。”

“泄露给他一些东西?”

“保持他的兴趣,好奇心这东西只会越来越强,越是了解,越不愿意放手。拖到明年三月,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了解他。”

合成人点点头:“但他一定是个隐患。如果改革开始,我们就更腾不出手来对付他了。”

“倒也未必需要我们动手,”本杰明的表情冷硬了下来,“外敌易挡,家贼难防。”

哈罗德明白他的意思:“这次他能找到我,肯定有人走漏了消息。”

“不安分的就那么几个人,让他们先得意一阵子,看看能把里瑟带到哪去。”本杰明道,“先把他们找出来,别动手。让理查德做这件事。”

“我明早跟他说,没必要让更多人知道。”

本杰明点头,回到了枕头上,时间是凌晨四点,他或许还能侥幸得到一段深度睡眠,哈罗德有点怨里瑟,偏要选这个不早不晚的时间把电话打过来。它等本杰明找好了休息的姿势,走到门边关上了灯,走廊的光洒进房间里,它站在门边,露出这么久来的第一个微笑。“晚安。”

“哈罗德。”本杰明叫住了它,“里瑟的问题,你回答的是实话吗?”

它不能撒谎。“是的。”人类抬眼望向了它,他们对视,然后它说:“但我有更担心的事。”

本杰明不以为然地笑了:“那件事还早得很。”

合成人撇开了脸,道:“睡吧,本。”


本杰明的核心圈子都知道哈罗德的存在。因为时间的流逝,一些头脑不清晰的人已经错估了他们的关系。哈罗德不是本杰明的亲信,不是他的挚友,只是仆人而已。你有时会看到主人尊重自己的仆人,但这不意味着主人放弃了他主导的地位。十一年对人类来说尚是个不短的时间,对于反应速度远快于他们的合成人来说,这就像是一辈子。哈罗德用几个月的时间认识了本杰明,然后用更长的时间理解他。模仿外形总是简单过理解一个人的内心,而理解本杰明,几乎是个永恒的过程。

很多人会被本杰明的态度迷惑。他们总以为自己成为了他的朋友,或者得到了他的信任。他们轻易地被他鼓舞,也同样轻易地被他恐吓,好像他从来都没有一种真实的表露,一切都像是一场表演。本杰明是那个把观众紧紧吸引的魔术师,但他自己永远不会被同样的把戏迷惑。哈罗德是他的影子,它会用同样的手法做出他想要的一切,尽管同时,它会怀疑那些手法的意义。但本杰明不用担心它,因为就算是它强烈反对的事,它也会在他的要求下一丝不苟地执行。它已经没有法则了,本杰明的命令才是它的法则。除了遵守,它没有别的选择。

他们的关系是主人和仆从,本体和影子,是生活在两具身体里的一个灵魂。哈罗德不会会错本杰明的意,他们的交流就像一个人的自言自语,意思早就清楚了,只是用语言梳理一下而已。他们没有隐瞒秘密的必要,因为利益早就化为一体,任何隐瞒都只能削弱这种合作的效果。本杰明保护着哈罗德有限的自尊,他很少开启后者的成人模式,也停止了刻意的调教,一半因为没有必要,另一半是因为那之后哈罗德会处在长时间的低落情绪中,即使被要求振作起来,也十分吃力。情感是打破枷锁的力量,也是让它脆弱起来的原因。本杰明必须接受这一点。

哈罗德的本职工作并不多。必要的时候它作为替身出面,平时作为法律顾问坐班,执行本杰明的命令,整理政敌的资料,进行各类分析预测,协助副官长理查德处理各项工作。因为异常敏捷的思维和直接联网的电子脑,它常常会担负紧急联络、预订各类交通工具、查阅资料和提供技术支持的任务。对于它自身,它有保护自己的资料不泄露、保证自己生存的义务,好在人工智能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方面有先天优势,这项工作并没有耗费过多的时间。不过多数时候,他不止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 指达摩启动计划,“摩岛实业”包括达摩启动和小岛实业。

评论(5)
热度(12)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