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伙人翻脸了怎么办》的碎碎念


20201014更新 这篇被吞了留个碎碎念当指示牌  请去sy上补正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好些内容没法在前文中尽述,所以只好写一个类似后记的碎碎念啦。

说起来看到这个CP和Jack/Ben的时候都很激动有种挑战新大陆的感觉,但实际抽到之后会发现写出来还是不那么容易的啊(笑)其实IF在我心里一直都是某种理想的朋友关系,而且说起来好像是条件反射地对奈森有些绕道走,可能是原剧给的他们的结局太悲伤了吧,也可能是一开始一心一意厨RF就对奈森有种不自觉的敌意(捂脸)毕竟是有外号为前夫哥的男人啊!仿佛涉及到他就会变成一出思念旧人难受新人的狗血大戏(弥天大雾)

奈森给我的第一次冲击,是芬奇嗑高了被里瑟送回图书馆时,好像忽然敞开心扉,想要与对方促膝而谈,但最后发现这些开朗都只是对嗑高了之后想象中的奈森。后来回溯剧情时(因为忘了很多所以把关于奈森的闪回补了下)注意到那之前给芬奇下药的POI把他的手机泡进花瓶水时,芬奇说不要,那是我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朋友。当时电话那边的声音是里瑟,但这句话大概也是对想象中的奈森说的吧。

至于芬奇,“非常注重隐私的人”,有时候很难想象他卸下心防面对真朋友是什么样的。POI关于他们的情节都围绕机器展开,无从看到其他的日常生活,有时候真想知道只是身为挚友的他们是怎样相处的。

IF给我很大的困扰就是他们各自的感情。奈森的家庭,芬奇与格蕾丝。其实一开始想过设定格蕾丝从未被机器介绍给芬奇,第一稿也是这么写的,但是缺失了格蕾丝就像缺失了过去的芬奇,很大一块拼图。在闪回里芬奇曾打算就自己的叛国罪走向台前,希望通过他们当时的财力和影响力打赢那场官司夺回他的真实身份(而非继续藏匿在假身份之后),当时的原因是他打算向格蕾丝求婚。大概只有真爱才会让他愿冒失去自由的代价讨回真名。这个情节很大地表现了芬奇那种逃亡身份的不安和尽管逃得如鱼得水却依然想要回归自己真身份的意愿,如果换成别的对象、别的剧情,这些东西未必能因此呈现。所以我很难把格蕾丝剔除,况且我对她同样怀着爱意。奈森的家庭是另一个问题,如果他爱着哈罗德但是结了婚还生了孩子?(疯狂摇头)我没法接受这个。虽然后来离婚了,这依然让人感觉很别扭。潜意识里爱情一直是一种独占的关系,非黑即白,如果这样就没故事可讲了,难道是奈森离婚了忽然爱上了自己的挚友?倒也未尝不可,但我实在不想看到他爱上哈罗德然后还得给哈罗德和格蕾丝选订婚戒指的情节。

所以如mouruce所说,这个故事里的格蕾丝没得悄无声息。哈哈哈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个故事关于格蕾丝其实有两个结局(未被写明的,我现在也不知道该不该写),一种是POI开始后为安全所虑芬奇和格蕾丝产生了距离最后分手了,另一种是,正如我试图通过威尔表达的,芬奇同时拥有两个爱人。至于格蕾丝和奈森是否彼此知晓,啊我不想推演这些让人头疼的细节。或许他们彼此了解并一起生活,或许他们各自在自己的世界和芬奇相爱。如果要考虑独占的爱情关系就太难了,我所看到的是芬奇和格蕾丝已经同居了四年,实在很难说服自己说有一天芬奇觉醒了然后抛下格蕾丝什么的。毕竟,奈森是知己,格蕾丝也是知己,只是曝光率比较低而已。另外还有一个私心……格蕾丝让我想到《猫鼠游戏》里的小护士,那女孩爱上了伪冒儿科医生的男主角,他们结婚那夜FBI追到了男主而男主落荒而逃,走的时候万千叮嘱她次日在机场相会,但次日男主开车到机场却发现等待的不只是新婚妻子,还有循着他妻子而来的FBI特工,于是抛下他们再次逃离。自此到故事结束,都没有再出现这个女孩的身影。我记得这个小护士是因为当FBI探员知道男主要结婚并且准备抓捕他时,曾有人提出异议说难道男主会傻到结婚却不会换个假名吗,探长(或者主任?)表示不会,因为那是他遇到她时使用的名字,他一辈子都不会改。看到芬奇试图取回自己原身份那里时这个情节仿佛再现了,而我不想让格蕾丝像小护士一样在中段就彻底退场。当然,同时想要拥有两对CP,不知道是不是对点梗者的冒犯(毕竟只点了IF),所以我只好在故事里沉默,然后在这里解释。总而言之,虽然是IF的结尾,但是格蕾丝线有两个可能,可以根据需要自取(YY)

另外关于奈森,我无法不想到小乔在《西部世界》提出的另一个概念cornerstone,直译是基石,是西部世界园区接待员性格的基础。基石的内容越悲惨,它们对接待员性格稳定的作用就越明显。这里的基石可以解释为一种角色的背景故事,它解释角色之所以成为自己的原因。或许对于POI的芬奇来说,奈森就是他的基石之一。因为失去奈森后才发现他的号码曾在前一日弹出,芬奇才痛彻心扉地明白什么叫每个人都与某人相关,为什么奈森一定要去救这些不相关号码。他开始与其他的受害者/受害者亲属产生情感联系,甚至某种看起来的博爱,或许都是起源于此。当他看到里瑟得知杰西卡死去黯然离开时,他无法不说出那句抱歉,仅仅是因为感同身受。明白事情如何和真正去感受,这中间存在一个巨大的飞跃,而奈森的离世就是促成这个飞跃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个情节,芬奇就无法成为那个冒着各种风险去救陌生人的芬奇,或者至少做不到那样甘愿舍身。第三季快结尾时他放走议员那个情节曾为人诟病,从前我将它理解为电车难题的解,即即便电车将要脱轨也不能把正好路过的人推上轨道来阻止它;但回顾了奈森的故事后我想芬奇已经因此对号码一视同仁,大是大非前,他不能因为“机器”大厦之将倾而选择牺牲一个普通人(当然这部分也是早就写在他性格里的,教导机器下棋时就说过人命无高低贵贱,但我相信奈森的悲剧把这一部分加深了)。我不由想象每个故事都是一个西部世界,而作者们就是人物的设计者,为了每个角色的叙述为他们创造一个又一个悲哀的背景故事(cornerstone)。如果某日这个人物明白了这个过程,反过来质问我们为什么要为他们设计这么悲惨的过去,为什么要在过去杀害他们挚爱的人,我们或许都无言以对。痛苦和哀恸会深深地影响我们,就像幸福和快乐,但后者是形成我们的物料,而前者是切割和打磨物料的刀具。好在角色们并不是人工智能,赋予悲痛的背景也不是作者们的过错。但这样回味过来,一个人要犯多少过错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又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明白生命的道理?为原剧的IF深深遗憾,也为能虚构一条岔道把他们“挽救”回来感到庆幸。IF这CP看起来就带着虐,if,如果。如果芬奇不那么固执,如果奈森没有绝望到玉石俱焚,如果“机器”能有再多一点的自主性,或许故事就不会这样结束。好在同人就是个实现“如果”的地方,只要有希望,就能为角色们创造一场绝地求生。

感谢 @mouruce 点了这个梗,让我得以从(对我来说的)新的角度重温这部作品;也感谢参加点梗的所有人,希望这个故事令你们满意。尽管写死了很多人,依然感谢小乔和他的刀片,让我们能在他的“西部世界”游玩闯荡。


p.s.

最后一小段是我墙头IF之后的梦想!好想让芬奇真的对奈森说“Ask me anything”啊哭死,“Ask me anything. I'll tell you.”叛国罪逃犯先生请这样表白吧! 

评论(8)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