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POI】成为本·莱纳斯 Becoming Ben(上)(G, 类苯酚)

#不是很像CP的类·苯酚产物

#想好题目了

#不会坑,但修了才会发

#二设很多

#勉强赶上中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女孩有着一头金发。

女孩有着一头被阳光照耀的、明亮到近乎透明的金发。

教室窗口有风吹进来,天空晴朗碧蓝。她的长发蓬松卷曲,微微侧头时,就像金线似的麦芒,被风吹起波浪。蓬松流转的——梦一样的波浪。

朱丽叶又转过了几分,意识到他的视线时,垂下视线转了回去。

自觉形秽似的,本杰明收回了目光。

讲台上的声音持续着。

.
 .
 “嘿,这不是咱们的奥利·退斯特吗?”

少年匪帮在他经过时嘲道。他们常见到这家伙,小个子,身材单薄,以前还戴着副怪客风的圆框眼镜。对方对这招呼毫无回应,他们有些失落,但没有继续纠缠。首先,这男孩身上没多少钱;其次,他不像看起来那么好对付。少年从他们面前走过,戴上了无线耳机。多少的,那副纤细的纯黑色器材把他和他们隔开了。

本杰明应该去图书馆的,他一向在放学后去那里,自习或偶尔历史俱乐部的活动。他向那个方向走,但他的双脚自顾自偏移了路线,以至于走到道路尽头时,都没有意识到这点。

本杰明是被栏杆挡住的。他站在学校后面的野湖前,对这个终点感到恍然。离傍晚还很早,但天长的确是缩短了,阳光变得倦怠,像沙漠那样的颜色,却是黄铜的质感。他站在那里,栏杆离湖水还有一段距离,那小小一滩水被日照蒸发,像是被谁丢弃了。

那个声音是在这时出现在他耳边的。

“你好。”它说。

他不知道耳边的音乐是何时结束的,它一定是渐渐变弱然后消失,就像他原先的路线一样。而这个声音尽管礼貌温和,依然吓了他一跳。你好。这个声音在他脑海里回荡,不知为何让他感觉格外奇怪。你好。他又在脑海播放了一遍这个声音,如果你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录音也会有这样的感觉——你绝不相信这是自己发出的,但它带着令你羞耻和矛盾的熟悉。

“你好,你能听到我吗?”

当然。本杰明想这样说。他不知道它从哪儿来,电话?录音?还是社交网络的语音信息?

“看起来你听到了,下午好,本杰明。”

手机通知栏里空无一物。

“为了不让你感到突兀,我给你发了数份消息,但看起来我的拜访依然唐突。”

“消息?”本杰明不由地重复这个词,“什么消息?”他被惹恼了,尤其是对方格外平静、好像一切尽在掌握的语气。

“我给你发了短信和邮件,或许你认为那是垃圾信息,没有答复,于是我在你通知栏里发送了一条有关这次联系的信息,我想你应该看到了。另外,我在你的日程表里增加了今天的提醒,呃,但是你好像开了静音,所以它同样没有提示到你。”

本杰明把耳机拽了下来。

他知道那些。忽然被某人以各种方式尝试被联系,起初他以为是诈骗病毒,后来认为是找错了人。但是没有。对方没有丝毫卖弄欺骗的意思,好像只是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

但这怎么可能呢?

手机震动了一下,他低下头。

抱歉/ 通知栏里闪过这样的信息。 看起来我还是没有做好安排/

“你到底是什么东西?”本杰明道。

我是哈罗德/ 通知栏回应道。 莱纳斯先生是我的父亲,请你原谅我这样突然的问候,但我是你的兄弟/

“胡说八道。”本冷冷地回应。

屏幕暗了下来。忽然,一个类似印度文的标志出现在黑幕上。这是他父亲曾经工作的组织。

“达摩启动计划为未来生活创造了许多产品,我是其中之一。”那个声音从他手机的扬声器中发出,“笼统地说,我是一个交互式界面,主要负责与人类的沟通和接触。你或许听说过北极星计划,它在某些阴谋论帖子中非常热门。”

“那和我父亲没什么关系。”本杰明道,“他只是个普通工人,达摩启动和福特通用对他来说没什么区别。别和我瞎扯这些。”

“哦,北极星是非官方组织达摩启动的一项计划,目前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资源,已经实现了对全国恐怖行动的监控和预防。它对成员的保密要求非常高,事实上,电工只是保密措施的一部分。在你出生之前,罗杰·莱纳斯就已经是这个计划的关键成员,那时北极星的雏形已经形成了。所以严格来说,我是你哥哥。”

“我不在乎你这些胡言乱语,”本对手机道,“我也不在乎你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要你滚出我的手机。”他忽然愤怒起来,“你们拯救世界也好,毁灭它也罢,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滚出去!”

不知是否是他的错觉,扬声器传来轻轻的一声叹息。

我知道你经历了什么/

屏幕滑过这句话。

相信我,那不是事情的全部/

他关掉了手机。
 .
 .
 本杰明从未真正爱过他的父亲,他想他们彼此都是这样的。从小罗杰就是个遥远的影子,他冷硬、霸道、繁忙,总是深夜才回家。本杰明习惯了微波炉热的食物,习惯晚回家,习惯半夜开门的声音和简短而严厉的对话。小时候他有过保姆,但随着年纪增长她们一个个败于他的叛逆,而罗杰最终决定让他自生自灭。如果说这份冷漠有什么源头的话,就只有在他出生时死去的母亲了。

家境一直温吞静止,好像外面的一切都没有影响到它。家电是从小用到大的,除非报废。家电报废要好几个星期才能被罗杰发现,再用好几个星期才能被更换。他不用那些东西,他回家只是睡觉而已。有时候,他不回家睡觉。

两年前罗杰因为工伤死去了。他留下一笔教育资金,规定唯有本成年后才可以以学业的用途使用。除此之外,房产、轿车和存款都被银行收走,本杰明不知道家里有如此多欠款,或者只是他们的资产价值微薄。总之,他被带到救济所待了几天,送到了波士顿少年公寓。好吧,“公寓”,其实就是好一点的福利院。他是进入那里时年纪最大的住客了,社工告诉他他不能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独自生活,即使他有足够的经济来源,也不允许他离开公寓居住。一切以成年为期。三年,也就是。

回到寝室他就在床上躺下了,隔壁传来儿童的玩闹,他好像没听见那样,闭眼假寐。再醒过来是因为另一张床铺的噪声,他翻过身去,肥胖的舍友露出抱歉的表情:“嗨,我没想吵醒你的。”

赫利的床已经不堪重负了。从他来到这里开始,它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形,但赫利的体重从未因此收敛。理论上来说,他健康饮食的努力应该带来些成效,但健康食物对不同人的表现总是不同,于是赫利就像被吹起的气球,日日增加着重量和体积。

“没关系,我也没睡熟。”本杰明伸手开了台灯,这会儿天黑下来了。

“我在塔可钟给你发了信息,但你没有回复。你还想来两个吗?我点了培根土豆的。”

本杰明抬起手,赫利把纸包扔到了他手里。“没有作业?”赫利问。

“没有值得写的。”

“我见到了你班上的人,他说你今天没去图书馆。”

“想起别的事就没去。”本说。

“嘿,老兄。”

“怎么了?”

“你连糊弄我的兴头都没了。”

本杰明看向他,赫利坐在床沿上,带着沉痛又恨铁不成钢的表情。“你不能这样,怎么?一个姑娘而已,她迟早会意识到杰克就是个脚踏两只船的死直男的,你不能因为她变成这样。”

他忽然觉得味如嚼蜡。“都是两个月前的事了。”

“是啊,时间从来不是问题。”赫利摊摊手又放在身边,“问题在于你要主动走出来。”

“你的漫画怎么样了?”本杰明趴到床上,看着他床头的簿子。

胖子无奈地看着他,但好像被他的专注打动了,把绘画簿拿过来翻了开来:“跟你说吧,我画了个新的角色,她有心灵控制能力,而且她就要读取……”

本杰明并不像他表现的那样投入,赫利越讲越起劲,而他注意到那个新角色,看起来很像塔可钟的女招待。

“我借鉴了它的构图,你一定要去看看那张原图,画得太棒了,我把网址发给你。”赫利说。

“呃,说起这个。”本杰明道,“我手机进水了,我想等它晾干了再用。所以,我在你手机上看吧。”
 .
 .
 “小组行动。”唐纳的指节在本课桌上敲了敲,人已经从过道走向门口。他有着高大健壮的身材,是橄榄球队的重要成员。本杰明站起来走过去,另外几个组员已经站到门外了。“资料。”唐纳伸出手,贝蒂把影印的纸张递给了他,“模型。”他望向另一个同伴,对方用拇指比了比教室后的一个大纸箱,“我想你们已经在教室电脑上播放过演示文稿了?”“完美无缺。”抱着双臂的组员道。“最后。稿子。”他望向本杰明,后者看过来,对这眼神提供了一个异样的回应。“稿子。”他伸出手,重复了一遍。

“什么稿子?”本问。

“讲解的稿子,该死的,莱纳斯,你根本没收到我的信息是不是?”

“我手机进水了。”少年说。

“两个星期前我就告诉你要做什么了,本!”唐纳夸张地拍着手里的文件,“我只是昨天又提醒了你一次!”

“哦,我想起来了。”本杰明道,“你说过让我准备讲解的东西,我认为不需要格外准备。”

“嘿,让我们说清楚,”少年组长抬起一只手,“我是头儿,我来代表这个小组向班级展示,展示的内容是你写的稿子,你明白吗?现在你告诉我没有那东西。”他单指指向本,后者,尽管比他低了半头,依然从仰视的角度给了他一个近乎鄙夷的眼神,“你必须马上把它补出来。”

“别开玩笑了,”准备道具的组员叫了起来,“马上就要上课了,你觉得他能把稿子变出来吗?”

“我来讲解,我记住了所有的资料。”贝蒂马上说。

“我们进行的不是该死的朗诵比赛,贝蒂!”唐纳大声反对,“我们是课题展示!最不需要的就是一个一板一眼的复读机。”

“那你去讲吧,老大,”贝蒂一把把资料拿走,“来给我们创造个奇迹出来。”

她走进教室,其余组员面面相觑。还有一两分钟上课。

“你。”唐纳重新指向本杰明,“你给我上去讲。而且我告诉你,任何一个组员的成绩低于A-都是你的错。”

少年冷冷地看着他,一声不吭地走回教室。

手机震动了一下。

你见过行在地上的奇迹吗?/

仅仅掠过黑暗屏幕的最上端。

你什么也不知道。本把屏幕熄灭了。

哦,我不觉得你的组长做出了好决定/ 信息依然从顶端浮过。

“我们都完蛋了。”他低声道。

完蛋的是他。/

“怎么,你又知道什么了?”他看着门口,一小伙同学走了进来,后面就是老师了。

两点钟方向,检查一下/

贝蒂的书桌。她的资料被扔在桌角上。本伸手抽了出来,翻了两页。

“这有什么特别的?”

是啊,对你有什么特别的?/

本杰明对这句话蹙了蹙眉。再次翻阅,唐纳的话好像又在他耳边——“你给我上去讲”。

好像灵光一闪,他放下了手里的纸张。

那就别怪他领情了。
 .
 .

“今天到第几组了?”迈耶先生在讲台上打开文件夹,抬起头时,他看到一个学生朝自己走来,“哦,本杰明,你是哪组的来着?”

他终于明白本杰明的出现意味着唐纳不会展示时,说话都结巴了起来,“真的?本?真的?”

“哦,是的。我们总得习惯点儿新东西。”本杰明拿过他的投影笔,点开了屏幕。

“我们常说某个伟人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亚历山大的图书馆,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弗雷德里希大帝的普鲁士。但我们不得不考虑这句话,‘人们更愿意报复伤害,而不愿意报答好意。因为感恩好比重担,而复仇,则快感重重。’* 知道我说的是谁么?”他又点了一下,一张人物照片出现在屏幕上。

教室忽然安静下来。他们并非不了解这个形象,但在这样的场合以这样的开场白引入,让他们为自己的声音迟疑起来。

站在逆万字旗的投影之外,本杰明将手伸向它,“狂人和疯子,罪人和魔鬼。他被唾弃,也被好奇和窥探。他所推崇的艺术令人避之不及,又让另一群人因为禁忌而感到着迷,而这些事物的真相却被遗弃。是否有一种可能,由于阿道夫·希特勒的偏爱,这些内容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或者,本来就属于它们的关注?我们的讨论,就是围绕这件事展开的。”

“尼采、瓦格纳和马基雅维利——欢迎来到被纳粹殃及的文明世界。”
 .
 .

“你偷了我的资料。”下课后,贝蒂站在他桌前道。

“那又怎样?”本杰明收拾着书包,没有看她。

“你偷了所有人的劳动,莱纳斯,我们的题目是‘被误解的德意志文艺’,希特勒的照片只是为了指出人们对这个国家的误解!”

“听起来很没劲。”

“我们没有准备马基雅维利,歌德和席勒被你扔到哪里去了?”

“你可以继续,女士。”他站起来,把书包放在桌面上,“海德格尔,黑格尔,俾斯麦,威廉二世,门德尔松,贝克曼……但我们的展示结束了。带上你的歌德回家吧,他——”他止住了话语,因为教师不知何时站到了他们身边。

“胆量不小啊,你们。”迈耶先生说。

贝蒂对本怒目而视,本拉下脸看着他。

“别摆出那个表情,题目不错,但我担心,如果给你们A+,下次展示就会全是独裁者的文明了。理事会迟早会因此开除我。”他夹着自己的公文包,对他们挤挤眼,“别被吓到了,下回做个大众友好的题目,期末再给你们加分。”

他走了,两个人僵持片刻,本杰明拿起书包走向下一个教室。

手机震动了一下,好像一个雀跃。

.
 .
 “说点什么。”

再次站在野湖边上,本杰明戴上了耳机。

“我很高兴我们终于可以进行对话了。”人工智能有求必应。

“你一直都在看着还是只有我开机才能看到?”

“一直。”

“不算侵犯个人隐私吗?”他翻过身,倚着栏杆。

“如果没人知道的话。”对方出乎意料地直率。本杰明的唇角翘了起来,“他们肯定没给你进行什么道德审查。你的用途到底是什么?”

“从整体来说,‘北极光’负责监控所有人并配置最好的协助方案,目前的重点是预防和阻止犯罪。至于交互界面的我,是它与你的交互渠道,从‘大脑’那里获取数据但仅协助你使用。”

“为什么是我?”他看着远处小路上的学生,“就是因为我爸设计了你?”

“这是原因之一。与个人的交互功能是‘北极光’自己的项目,不在达摩启动的安排中,所有候选人里,你是最特别的那个。分析数据表明你在各项测试完成后依然保密的几率最高。”

“哦。”

“这不意味着你是试验品,事实上,这项功能并不会大规模投入普通人的生活。”

“为什么?这听起来盈利颇丰。”语气里充满嘲讽。

“人类为自己的自由意志而骄傲,但如果有个声音在他们耳边指指点点,他们便会担心自己被操纵。《黑客帝国》一类的作品已经表现了这种不安,我没必要将这种恐惧加深。”

“相信我,没有意志、愿意被推着走的人多得是。多数人只是以为自己拥有自由,而这就是操纵者希望的。”本杰明说,“那么我呢?我是个够清醒的人、足够被你挑中吗?”

“我喜欢你语言里的矛盾。所以你一方面假装自己也是个随波逐流的自大者,另一面又在嘲笑我鄙夷你们的自大。而在这之外,你又对这对矛盾不是那么认真。我是否可以推断,你对一定的事物已经失去了严肃性,或者已经无法被引起兴趣了呢?”

“你真是个夸夸其谈的家伙,你知道么?”

“哦,抱歉。”

“你们管这个叫什么?”

“表达策略选择失误。”

本杰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只是啰嗦而已,哈罗德。”

“哦。”这声音里混着惊讶与欢喜,几乎就像听筒连接的一个人类。

“‘哈罗德’。你是特意选择了三个音节的名字么?”

“对应‘本杰明’?”那边的声音温和地回应。

“是我太自负了吗?”

“不,不。或许是相关的。你父亲曾这样称呼过我,我把它当做名字。”

本杰明没有回应,有什么东西泄气了。

“你还是选择那种解释,你是我哥哥——这种说法?”

“是的。”

“尽管知道这不会讨好我,甚至会让我反感?”

“是的。”

本杰明不可理喻地摇摇头,说:“这才是真的表达策略选择失误。”

“是固执。”

“什么?”

“固执。对我来说,我不希望对你撒谎。”

本杰明笑了,这笑声就像短促的气鸣,“你很高兴吧?他一直陪伴着你,或许就死在你面前,整整十五年时间。哦,对不起,你设计在我出生之前。你真配得上这个称呼,‘哥哥’。”

耳机那边没有回应。

“‘固执’。在你之前我以为他只是一个混蛋,现在,我知道他只对我是个混蛋。你真的很会把事情搞砸,哈罗德!”

那边还是没有回应,本扯下自己的耳机,却看到手机屏幕亮着,“哈罗德”这三个字后打着一个冒号,微微闪烁着。“说啊,”他对手机道,“说啊。你晚来了两年,继续说实话吧,它们对我一文不值。”

信息栏里飘过一段空白。然后。

我想你已经过了认为世界非黑即白的年纪/

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对话框。文字断断续续地出现在对话框里。

/Jun 6, 2017

北极光运行稳定。做过压力测试,它表现得不错,张博士认为GRP计划的准备已经完成,但投资方认为耗资过大,不予支持。

收到了初中毕业式的通知。我将这个事项录入北极光,它建议我去参加。它做决定可真容易。

还有一个星期。初中毕业这么早做什么?我不知道他的成绩。他去什么学校?它也告诉我了。离家不远,还凑合的学校。我以为他什么都不学呢。

六月。已经六月了。每天我都录入日期但我却未发觉它的流逝。七月,八月,九月。九月是个适合野餐的日子 /

一只看不见的光标删除了最后几句话。

/……的流逝。浪费时间的方法太多了,参加毕业式只是其中一项。我注意到北极光自作主张地把这件事放在日程里了,我告诉它删除,它做了。主动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是负担,他们宁愿承受信息的负担,看看那些垃圾信息吧。

到现在为止酒精摄入的记录为零。看着吧,明早过来它就会飚出三杯占边,或者灰雁。提示是一直存在的,但它有什么用。

九月高中就开学了。/

再次删除。

/如果他像他妈妈就好了。但把他养大的是我。该死的,他像的是我。/

混乱的字符,删除和增减。

/没有母亲不是他的选择。这是我的责任。我的责任,而我把他养成了和我一样的/

最末尾出现一个光标,闪烁着。忽然,后半篇内容被删除了。

/Jun 6, 2017

北极光运行稳定。做过压力测试,它表现得不错,张博士认为GRP计划的准备已经完成,但投资方认为耗资过大,不予支持。

重新计算资方可接受的支出,北极星自己的预测是240~260——积极回报的情况下。给张发邮件,“积极回报”。这群蠢货总要有人用饵勾着才愿意跑。短视的富裕蠢货。

鉴于北极光毫无技巧的消息通知和擅自安排的生活提醒,明早优化相关功能。/

没有更多的信息,10秒后,屏幕熄灭了。本杰明看着它,漆黑的屏幕好像一束等待的视线。沉默是为了被另一个人打破,人工智能的交互界面沉默着,等着本的回答。

本杰明垂下了手臂,面对栏杆就地坐了下来。日志的时间离他父亲去世的日子不远,它好像一个全息片,仅是整个全息影像的一部分,却展示出了事物的全貌。

“如果他真有你说的那么厉害,”本杰明说,“为什么他死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任何东西都是不被允许的。”那个让他陌生又熟悉的声音从扬声器里传出,“大部分物品都要经过详细检查并销毁,他除了自己的事业以外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自然也不会为身后事做准备。对成员的遗孤达摩启动有相应的处理措施,你的公寓就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一项三十万元的教育基金,将会在你考取大学时赋予于你。”

“听起来可真苛刻。”本杰明说。

“上大学对你来说不是难事。”

“你知道那不是问题的关键吧。”本杰明一手支起下巴。

扬声器里传来一声逼真的叹息。“你知道,在你这件事上,他什么都不懂。”

“我不在乎他。哈罗德,日志也好,他的职业也好,跟我没有关系。我做自己的决定,而我对大学没什么兴趣。”

“你喜欢历史。”

“是啊,但又不是非得去学院才有《勃罗奔尼撒战争史》看。”

“那倒是。”

“不如我们来聊聊你吧,哈罗德。告诉我,我爸在你眼里是什么样的人?”

“出色的实践者,但孤僻又颓废。我希望你不介意我这么说,对于我这样需要与人类接触的界面而言,我对这种性格凸出的个体很感兴趣。生而为人却时刻带着自我毁灭的倾向,发挥着自己的才能同时对它惴惴不安,怀疑自己的一切,甚至否认自己存在的意义。”

“不要评价。”

“那说说感觉?”

“是啊,如果你有的话。”

“惋惜。本杰明,”那声音继续道,“对他的离世我并不意外,但那不能消解我的悲伤。我相信你有类似的感情,只是被其他复杂的情感干扰了。”

“悲伤么?”

“是的。”

“哈罗德,有人因为你死去吗?”

“我不知道。”

“怎么了,你不是可以从大脑获取很多嘛。”

“我不想去搜索相关内容。”

“胆小鬼。”本杰明吐了吐舌头,然后道,“我妈是因为我死的。你说悲伤?每一年的生日我们都回味这个。悲伤对我是一种动作,但它不是一种感情。”

“你真的相信吗?害死你母亲?”

“不。”他说,“不……或许是吧。毕竟如果没有我,她大概还活得好好的。知道吗?我有时候很想她。然后我就会想到,因为我她不存在于这里了。”他举起一只手到眼前,好像要抓住什么不存在的东西,“我不相信那种我害死了她的蠢话,但因为某些原因,我们彻底与彼此错过了。”

“不,哈罗德,我感觉不到悲伤。罗杰想让我和他凄凄惨惨地活下去,我不想。”

“我只想为我活下去。”

TBC.

*塔西佗语。

评论(7)
热度(6)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