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Ordinary People 平常人(RF) 番外or彩蛋?

【这个长度应该叫什么好呢?番外?彩蛋?】



“约翰?”

彼时他们正倚在床上,在各自的床头灯下阅读。芬奇忽然这么叫了一声,里瑟马上扭过头,工程师看着他,却没说出话来。

“怎么了,哈罗德?”他靠过去,打量着对方。他忽然发现芬奇瘦了很多,眼角原先不明显的细纹也深了起来。“哦亲爱的……”他心疼地说,“那该死的阑尾炎叫你显老了。”

“本来也就到老的年纪了。”芬奇苦笑了一下,拨开了他触摸自己面颊的手。

“老天,我是不是忘记你的生日了?”他忽然反应过来。

已经到了月中,而芬奇的生日在七号。

“帮我个忙,忘了它吧。”芬奇拉住他的手扣住,“让我假装自己还是五十二岁。”

“你老得皱成橘子皮我也爱你。”里瑟吻他,“不就是五十三岁,你七十三岁的生日我都想好要怎么过了。”

工程师笑了,靠在他肩上。“再过几年我就要变唠叨了。”

“你现在就很唠叨。”里瑟环住他的腰。

“说不定还会不举。”

“不影响我把你从里到外舔个遍。”

“还会担心你身边的年轻肉体——不,我现在已经开始担心了。”

“我这么做都快有两年了,亲爱的。”里瑟开始舔他的耳朵,“你不知道自己身边有多少掠食者。”

芬奇的脸烧了起来,里瑟把他拉到身前,抱着他的胸口咬他的耳垂。他低吟了一声,却因为腹上的钝痛倒吸了口气。里瑟马上松开了它,隔着睡衣抚上那个作痛的位置。“抱歉。”

“不是你的错,它本来就时不时地疼。”芬奇把手放在他的上面,仰头看他,“大概是我刚才放松了警惕。”

里瑟把他环紧了,头埋在他颈间呼吸。“贫穷或富有,疾病或健康?”里瑟说,捧起芬奇的手,“我们好像早就做到了。”

更白的那双手颤了一下,覆在了他的上面。

“你愿意和我结婚吗?哈罗德?”

“是的。”芬奇道,“是的,我愿意。”他扭过头,和里瑟接吻。

“真可惜这想法来得这么晚,我该先去订一对戒指的。”分开后里瑟蹙起眉道。

芬奇却勾起唇:“我准备了。”

“什么?”记者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爬到床头柜旁,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个首饰盒,“你——”

“准备在拍卖会后带你出去的,谁知道前一天出那种事。”工程师笑吟吟地跪坐到他对面,打开了那个黑色绒面的盒子,“你愿意做我丈夫吗,里瑟先生?”

“太愿意了。”


整理和撰写最末一章时,里瑟有了很多很多的想法。其中一点,就是或许他从未窥得《嫌疑人》世界的全貌。他没有想到程序员先生被绑架时,特工先生的话会被“机器”重视至此,也没有想到“机器”会为了完成与特工先生的约定,欺骗自己的创造者。或许他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像是罗马,他给芬奇写了好几万字的“隐藏剧情”,但或许那真的发生了一部分呢?或者更早,在拆弹的时候,在程序员先生被从女黑客手里救出来的时候,甚至——在特工先生中弹、被程序员先生救走的时候。里瑟只是一个想要维持大众读者兴趣的作者,他有意遮掩了一部分情感关系,但他不相信自己故事里的人会毫无感觉。或许他们早就表白心意,让那段感情安稳地在惊险的工作生活中滋长。也或许他们从未捅破那层纸,相敬如宾,但彼此关照和担心的地方,丝毫不比表白了的情人差。或许他们在图书馆里接吻,很多次,但是除了“机器”无人知晓。或许他们的狗小熊被寄放在女杀手家里,还有别的理由。或许特工先生的新房里有程序员先生的私心,有他对特工先生的爱和深沉的等待。或许……或许发生了很多很多,但他从未发现。

芬奇对结局的感情沉重得过分,而里瑟也没有理由去反驳这一点,因为他同样感到了那种不合逻辑的痛苦。虽然作者毁灭亲手塑造的角色本身就有一重苦痛,但或许是因为他给这本书的角色注入了太多的真实生活,他们的毁灭对他就像看着真正的友伴死去。里瑟感觉到这个“故事”,早已不是一个故事。就像泉水流向低处,他只是那个倒出泉水的人,看着它们自己流向必然的结局,悲哀却也没有亲手毁灭它们的负疚。

最近他开始翻阅较早发布的故事了。他看到了许多被自己放过的细节,让他噗地一笑或默然垂泪的片段。他意识到自己写的实在是太少了。最开始的目的是那么清晰,让他没有心思去慢悠悠地写情感线。而他的目的达成的时候,曾经错过的风景却不会再回来了。他所假设的“或许”,隐藏在每一个剧情的忽略中,就像走在一条大街上,两侧的小巷不时传来的优美乐声。哦,他是做不到填满每一条小巷的,所以他忽然有些庆幸,自己从未染指那些小巷,或许反而让它们有自由的空间。他想程序员先生和特工先生必然在他看不见的时候建立了某种关系,使得他们能稳定地合作,直到最后。他不需要去想象或是撰写那些,因为它们早就发生了,而它们也早已成为了那两人珍贵的回忆。

“你说,特工先生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一枚戒指?”坐在公园的长椅上,里瑟抬起左手道。

“有可能。”芬奇拉过他的手,看着环在男人有力的手指上的质朴金属环,“或许’撒玛利亚人’的特工会靠这个认出他来,’嘿,你是不是那个眼镜仔的男朋友?’”

“说起来,社交网络的CEO送过特工先生一块表来着。”

“被程序员先生踩碎了。”芬奇抿唇笑了起来。

“说不定踩的时候还觉得解气。”

“然后就有借口给特工先生买一块新的了。”

“小熊咬坏程序员先生的鞋子时我还在想,他应该在那种时期还有那么好的鞋吗?”

“哦……”芬奇若有所思,“会不会是——?”

“有可能啊。特工先生的礼物或者——他潜进了程序员先生以前的房屋。”

“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有了个很奇怪的想法……像是,程序员先生坐在地铁站的办公桌前,然后特工先生假装随意地把鞋盒放在附近,然后他们开始对话,或许程序员先生还会怨他那么冒险——或者那种情形下还要买奢侈品什么的。”

“我倒觉得——特工会默不作声地蹲下来,给程序员换上那双鞋子。会是很慢的过程,触摸程序员的脚腕,踝关节,然后脱下之前的鞋子,把新的换上,把对方的脚抬到膝盖上,仔仔细细地扎鞋带……”里瑟一边说一边在空中系着那不存在的鞋带。

工程师的脸慢慢烧红了。“哦那真是——”

“嗯……”

“亲密又色情。”

里瑟向往地叹息了一声。收回目光,看到了芬奇裤脚下露出的一截脚腕。还是初秋,要是顺着露出的深色的袜子把裤脚推上去,就只会是赤裸的肌肤了。

“那么,你想去看看鞋子吗,哈罗德?”



the end


评论(15)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Wordon | Powered by LOFTER